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余光中新詩 母難日三題



今生今世    (母難日三題之一)        余光中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 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妳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妳說的
第二次,妳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回盪了整整三十年
妳都曉得,我都記得



 矛盾世界     (母難日三題之二)     余光中

快樂的世界啊

當初我們見面
妳迎我以微笑
而我答妳以大哭
驚天,動地


悲哀的世界啊


最後我們分手
我送妳以大哭
而妳答我以無言
關天,閉地


矛盾的世界啊

不論初見或永別
我總是對妳以大哭
哭世界始於妳一笑
而幸福終於妳閉目 



 天國地府     (母難日三題之三)    余光中

每年到母難日

總握著電話筒
很想撥一個電話
給久別的母親
只為了再聽一次
一次也好
催眠的磁性母音


但是她住的地方
不知是什麼號碼
何況她已經睡了
不能接我的電話
「這裡是長途臺
究竟你要
接哪一個國家?」


我該怎麼回答呢
天國,是什麼字頭
地府,有多少區號
那不耐的接線生
卡撻把線路切斷
留給我手裡一截
算是電線呢還是


若斷若連的臍帶
就算真的接通了
又能夠說些什麼
「這世界從妳走後
變得已不能指認
唯一不變的只有
對妳永久的感恩」



聖嚴法師說….母難日

世俗的習慣,人逢自己的生日,便大大地歡樂吃喝一番,稱為慶生,或稱為祝壽。其實,這是不正確的想法。

以佛教的觀念來說,自己的生日,正是母親的受難日,應該把懷念母難的情緒提高,應該於母難的日子特別懷念父母的生育教養之恩,應該加上十倍百倍地恩孝父母,而不是盡情歡樂為自己慶生。

如果父母已經過世,那就盡我們所能,布施放生,供養三寶,以此功德,迴向父母之靈,自身也能得植福延壽的實效。否則大張筵席而造成雞鴨豬羊等的殺劫,那不是祝壽而是折福!

1 則留言:

  1. 我不能忘情的哭有兩次,
    一次是和母親初相見;
    一次是送別母親於這世界,
    中間有無數的笑聲,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天國的電話字頭是什麼?
    地府有多少區號?
    而且媽媽已經睡了。

    回覆刪除